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

(一) 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地区农业生产中对品种的要求,以水稻、功能饮料和花卉为对象,挖掘高产稳产的优良遗传性状及分子机理,改良研发育种技术,选育出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合华南生产条件的优良品种,并推广应用。具体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研究方向一:农业植物优良遗传性状发掘及分子机理研究
    依托于华南植物园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以华南地区重要的粮食及经济作物为重点,以改良作物(水稻)、功能饮料(茶、铁皮石斛、枸杞、溪黄草)、园艺植物(兰花)为目的,开展抗逆性、高品质、高有效次生代谢产物、多样花型、长花期等重要农艺性状的发掘,解析其分子机制,开发重要功能基因的分子标记,鉴定分离一批在育种上有利用前景的基因。

研究方向二:农业植物品种改良技术和新品种培育
   
根据区域及国家农业发展需求,研发新一代转基因技术,实现基因的定点删除与叠加,应用于以水稻为主的(包括玉米、小麦、棉花、大豆等)的主要农作物,在实现高效、精确和安全操作基因的基础上,探索作物中基因表达调控的机制,发掘有育种价值的基因表达调控模块,通过杂交育种或转基因雨中的手段,应用这些模块在作物中实现优良性状基因的有效优化可控表达,为华南农业作物定向育种提供技术支撑。
重点收集适于华南地区种植的主要农业植物种质资源,并对其重要性状进行综合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多种育种方法进行优良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的培育,创制出具有明显技术特点的原创性状新种质,培育出适合华南地区种植的优良新品种,并在研究出其快速繁殖技术、规模化栽培技术等产业化技术后,通过与地方龙头企业的合作,进行示范与推广。

上述两个研究方向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研究方向一从育种上游为农业植物遗传改良提供更理论基础和基因资源,研究方向二在研究方向一的基础上,利用传统育种、分子辅助育种、先进的转基因育种扥手段,培育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农业植物新品种。

 

Copyright © SCBG.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Design by 广东省数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