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培育的水稻不育系“植A”通过鉴定


鉴定会上展示的ppt


“植A”鉴定会现场


花粉育性镜检

2009年10月24日,广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专家对我园梁承邺、张明永和段俊研究员等选育的水稻不育系“植A”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会由广东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罗森辉主持,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李传国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陈坤朝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陈雄辉副研究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谢振文教授、省农作物推广总站胡学应研究员为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科技厅农村处黄江康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研部郑祥慈部长等参加了鉴定会。专家组到田间实地考察并现场取样,对不育系的花粉育性和自交结实率进行了随机抽查和严格测定,听取了选育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当场提问解答和认真讨论,与会专家都认为不育系“植A”的综合性状良好,达到了水稻不育系的生产应用标准,一致通过了技术鉴定。

新不育系“植A”是从2003年开始由“中A”与“中B/金B”的F5稳定后代杂交,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2006年将其命名为“植A”。经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的不育性稳定性、品质与抗病性测试,其不育株率为100%,花粉不育度也为100%,以典败花粉为主。该不育系配合力高,可恢性好,耐高温,米质优,抗病强,达到了优良实用三系不育系标准,与目前生产上应用的不育系相比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用该不育系已组配出多个组合,其中“植优523”组合参加了广东省的区试,表现丰产性较好,抗稻瘟病和中抗白叶枯病。

这是我园选育出的第2个水稻不育系,标志着我园不育系选育和相关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

Copyright © SCBG.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Design by 广东省数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