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表观遗传学研究组

 

 

草海桐是一种典型的盐生植物,耐盐性极强,因而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研究抗盐胁迫的模式植物。本研究组利用对盐敏感的酵母突变株,采用超表达全长cDNA捕获系统(FOX系统)筛选了草海桐中盐响应的因子,鉴定了38个候选的盐胁迫响应基因,这些基因编码的蛋白主要参与到水分缺失,活性氧的清除,细胞膜泡运输,代谢酶类及信号转导等途径(Zhang et al.,2018)。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筛选到的盐胁迫响应基因IpASR进行了进一步的功能研究。结果显示,将IpASR基因转入大肠杆菌后,显著的提高了大肠杆菌在盐胁迫下的生长能力;而将IpASR转入模式植物拟南芥后,显著促进了拟南芥对盐、干旱的及氧化胁迫的抗性(Zheng et al., 2018)。本研究从而建立了一种快速的大规模鉴定盐胁迫响应基因的体系,为植物耐盐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成果:

 

1Zhang M*, Zhang H, Zheng JX, Mo H, Xia KF, Jian SG*. Func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Salt-Stress-Related Genes Using the FOX Hunting System from Ipomoea pes-caprae. Int J Mol Sci. 2018, 19, 3446.

 

2Zheng JX#, Zhang H#, Su HX, Xia KF, Jian SG, Zhang M*. Ipomoea pes-caprae IpASR Improves Salinity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Transgenic Escherichia coli and Arabidopsis. Int J Mol Sci. 2018, 20, 2252.

 

 

 

                 

 

.在拟南芥中超表达IpASR基因提高植物对(A)干旱、(B)盐胁迫和(C)氧化胁迫的抗性。

 

 

 

 

 

 

 

 

 

 

 

 

Copyright © SCBG.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Design by 广东省数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